京阪自由行 Let’s go to Kyoto & Osaka!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有機會寫日本自由行的遊記,因為以前我對日本旅遊一 點興趣都沒有,

不是因為我討厭日本,只是我更喜歡去海島國家放鬆發懶而已,

而且因為我過時的刻板印象,以為日本滿街都是我討厭的生魚片及壽司,讓我更沒有想去的欲望了。

這次因緣際會去了一趟京都和大阪以後,不僅完全破除我對日本的錯誤印象,我對日本的好感度更是直衝雲霄,

回來以後,我甚至開始學起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要接觸的日文(雖然還在很廢的基礎文法階段)。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少數對日本旅遊沒什麼興趣的奇葩,真的非常建議去一趟看看,之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行程規劃

(橘色字是行程景點、棕色字是交通資訊)

<Day 1>

抵達關西機場(10:25)→坐HARUKA到京都駅(1hr18min)→京都新阪急飯店check in→坐公車到祇園站(16min)こんちきちん天婦羅花見小路巽橋白川散策茶寮都路里八阪神社坐公車到京都駅站→回飯店

<Day 2>

坐JR嵯峨野線抵達嵯峨嵐山駅(16min)竹林道野宮神社御髮神社祇王寺嵐山大街渡月橋坐嵐電到北野白梅町(17min)轉公車到金閣寺道站(5min)金閣寺坐公車到北野天滿宮前站(6min)北野天滿宮坐公車到京都駅站京都駅東洋亭蛋包飯→回飯店

<Day 3>

坐JR奈良線抵達稻荷站(5min)伏見稻荷大社祢ざめ家鰻魚飯→回飯店check out→坐JR東海道、山陽本線抵達大阪駅(28min)→梅田站買大阪周遊卡→坐地鐵到心齋橋站→心齋橋橋樑飯店check in→坐地鐵到大阪ビジネスパーク站大阪城天守閣豐國神社大阪城梅林坐地鐵到心齋橋站道頓堀一蘭拉麵秋吉串燒→回飯店

<Day 4>

坐地鐵到難波站黑門市場坐地鐵到天王寺站阿倍野展望台あべのキューズモール(Q’s mall)→回飯店休息→坐地鐵到梅田站新梅田城觀景台HEP FIVE觀覽車→回飯店

<Day 5>

心齋橋筋血拼北極星蛋包飯坐地鐵到難波站步行至南海難波車站(7min)坐南海電鐵空港急行(42min)→抵達關西機場(20:35)→回台灣

 

因為我有完美行程安排強迫症,所以其實我把所有景點及交通搭乘時間、花費都表格化了,

以上只是簡略的行程安排,除了部分餐廳是當下隨意決定的以外,行程百分之百都是我事前安排的,

但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我塞這麼滿,因為真的會腰痛鐵腿到想哭啊(淚),

雖然京都與大阪都是交通網絡發達的城市,可是因為觀光客太多了,所以搭乘交通工具一點也不輕鬆,

而且大部分景點都是要邊走邊看(邊買)的,即便停下來也找不到空的椅子,

(遙想當時我曾在路邊發現一個冰冷的鐵椅,那感動的心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不過我在五天的時間內把所有我認為值得去的地方都去過了,算是用腿力換到滿滿的回憶吧。

 

 

事前準備

#交通

出發前我心想,日本這種旅遊大國的交通怎麼可能會有多難呢(甩髮),

但實際開始排行程時,我才發現並非如我當初所想的這麼簡單,

光是要搞懂電車種類及各種交通票劵的就讓我頭很大了,還要想辦法節省車資及旅費更是麻煩,

因為日本交通費真的hen貴,所以景點取捨及順序安排有很大部分受交通因素影響,

在此我一定要淚推小氣少年的部落格,如果沒有他我應該會哭倒在電腦前,

只要花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好好服用他整理的資訊,從出關西機場到回台灣前所有日本交通問題通通不是問題。

瞭解大眾交通工具關西交通攻略這兩篇是我認為必看的文章。

(如果你看了還是不懂,我只能先給你兩巴掌打醒你然後叫你好好再看一次。)

 

 

#交通票劵

日本的交通票劵有超級無敵多種,如果選對交通票卷就能省下不少交通費,

安排好自己大略的行程後再比較適用不同票劵所需花費的金錢是多少,必要時可以再微調要去的景點,

個人認為京阪自助一定要瞭解的票卡包含ICOCAICOCA&HARUKA套票Kansai One Pass大阪周遊券(卡)大阪地鐵一日券

行有餘力可以再看嵐電一日券、京都市巴士一日券、京都市地鐵一日卷、大阪海遊券、JR West Pass(不建議直接買JR West Pass,通常會比各種票劵的搭配貴上一兩千日幣)。

部分票券跟我們的悠遊卡一樣只能儲值通行,有些則另外包含免費或特定優惠進入特定景點的功能,

如果剛好能和行程景點搭配的話,也可以省下部分景點的門票錢。

(這個研究過程是最想死的時候,但搞懂後豁然開朗而且省到錢的感覺非常爽。)

 

 

#語言

「日本這麼一個旅遊大國,他們的英文再怎麼爛也不會爛到哪裡去吧」,日文文盲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出發的。

事實上不會日文的確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很親切,而且很多店家都會有中英文標示,有些地方甚至有中文解說員。

不過我還是想分享在旅途中發生的一些糗事:

例如在711結帳時,店員對我說了一串日文,而我像個呆子一樣蛤了三次,

其實店員只是在告訴我結帳金額多少而已;

以及在大阪問路的時候,第一個路人先是說了一串日文後逃走,

第二個路人雖然很好心的用日文指引,但是再問一次他還是堅持用日文回你,

第三個路人一樣堅持用日文回你,而且附加無敵笑容讓你不忍心再問第二次。

我的心情轉變就是( ͡ʘ ͜ʖ ͡ʘ)ヾ(;゚;Д;゚;)ノ゙ΩДΩ,

總之路人就是不說英文就對了,帶著嬰兒本能的比手劃腳及笑容即可。

 

 

#飯店

我們這次選擇了京都新阪急飯店(Hotel New Hankyu Kyoto)及心齋橋橋樑飯店(The Bridge Hotel),

前者的位置就在京都車站前,後者則在距離心齋橋筋5分鐘路程的位置。

京都新阪急飯店是京都的老飯店,不過翻新過後整體設備都維持得很好,除了位置極佳外,住起來也很舒服,

心齋橋橋樑飯店則是大阪的新飯店,位置方便又不會太過喧鬧,唯一缺點是房間太小,

但是一定要大推飯店設備,包含飯店大廳的免費按摩椅、筆電,還可以借用負離子蒸臉機、精油芳香機,重點是每間房間都有一台NA97吹風機,

而且宵夜時段免費供應拉麵吃到飽及限時酒類喝到飽,在又冷又餓的夜晚真的覺得糾甘心。

兩間飯店我都很推薦,京都新阪急飯店舒服到讓人可以秒睡(舒服到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哈哈),

心齋橋橋樑飯店則是服務好到讓人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天氣

這次去關西的時間是2月底,一個沒有櫻花沒有雪但是冷到爆炸的時間,

廢話不多說穿上你最強的衣服出發就對了,不要像我一樣傻傻到了當地才手刀去買發熱衣。

建議穿法是發熱衣與薄毛衣另外再加超強外套,因為冬天日本的房子內部暖氣都開超強,如果穿太厚很容易會熱暈。

另外,氣溫極低時的電池電力速度掉很快,切記帶行動電源及足夠的相機電池。

 

#其他

另外分享一個小細節,就是在日本拍照要特別小心,

為了保護他人隱私,不是每間店家都允許客人在店裡拍照,拍攝街景時我也盡量避免拍到路人的臉,

如果想問可否拍照的話,可以問店家「ここは、写真をとってもいいですか?」(kokode shashin wo tottemo iidesuka)

這是我去日本前唯一學會的日文,結果也沒有用到哈哈哈。

 

 

 

 

關於日本自助旅行我還是一個超級新手,網路上有許多更值得參考的達人分享,

這篇就簡單分享我安排的行程、一些簡短心得以及我在日本發生的趣事,

更多更有趣更好玩的細節就看我的日本行遊記內容吧!

Let’s go to Kyoto & Osaka!

IMG_3458.JPG

 

 

 

by Liv.

 

<參考資料>

1.小氣少年的部落格-日本自助旅行分享與教學(最後瀏覽日:2017.11,24)

2.Hotel New Hankyu Kyoto official website(最後瀏覽日:2017.11.24)

3.Ryuu TV/學日文看日本-請問能和你一起拍照嗎?等的日文怎麼講(最後瀏覽日:2017.11.24)

 

You may also want to see these articles:

京阪自由行-こんちきちん、花見小路、白川散策、茶寮都路里、八阪神社

京阪自由行-嵐山竹林道、祇王寺、嵯峨豆腐三忠、渡月橋、嵐山大街

京阪自由行-金閣寺、北野天滿宮、京都駅、百年洋食老店東洋亭

京阪自由行-伏見稻荷大社、荒木神社、東丸神社、祢ざめ家

京阪自由行-大阪城天守閣、豊國神社、大阪城梅林

京阪自由行-道頓堀、心齋橋筋、一蘭拉麵、秋吉串燒、法善寺橫丁

京阪自由行-黑門市場、阿倍野HARUKAS 300、梅田藍天大廈空中庭園展望台、北極星蛋包飯